注册 登录  
 加关注
查看详情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枣强袁家

本博枣强袁特指明初枣强迁鲁袁氏,非现河北枣强袁氏。

 
 
 

日志

 
 
关于我

始祖安邦公于明宣德五年自寿光北洛村迁居南皮台东侧立村,时称袁家庄。清代水灾频发,为减免赋税,曾改村名为丹河屯,民国后改称台东村。chwwwlll@163.com

鲁北枣强袁概述  

2012-08-08 16:51:03|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鲁北枣强袁概述

一、始迁祖、始祖

    鲁北三支袁氏的始迁祖言仲(彦忠)、言信(自忠)、言坤,现在都已认同是兄弟三人,同时迁鲁的,但在各自的家谱上却有不同表述。
    《於陵袁氏家谱》记载:“始祖彦忠直隶枣强县籍,明洪武四年奉诏徙居长山城北焦家桥”。
    《朱里袁氏家谱》说,“余祖本兄弟二人,长讳彦忠,次讳自忠,由山西省平阳府洪洞县或曰直隶枣强县同迁济南府长山县焦家桥,彦忠公安居焦家桥,自忠公又迁莱州府昌邑县西南去城二十余里道口庄遂家”。
    寿光袁氏没有统一的家谱,因为言坤公到北洛庄后百年左右,弥河连年大水,北洛已不宜人居,其子孙相继迁出。到清朝时,各支自立家谱,且都是从自己的始祖开始建立,始祖以前的世系未涉及。只有《贤村袁氏家谱》有这样的记载:“祖传自小从云南迁至山西洪洞县兄弟三人,言仲、言信、言坤,不知几公有住长山焦家桥子,有住昌邑、有住寿光以后失续”。从语气来看这段记录是从传说中追记的,但于实际情况基本相符,是可信的。
    简言之,长支只说有言仲(彦忠)一人,没有提及还的两个弟弟。二支说是亲兄弟二人,彦忠和自忠,没有说还有个三弟。只有三支说是兄弟三人,一起迁鲁。
    造成上述记录不全的原因,我认为是立谱时间距离迁徙时间较长,回忆不全不准确所致。
    焦桥袁氏立谱最早,为清康熙五十七年(1718年),距迁鲁时间350年左右,这样漫长的岁月,生活又多不稳定,迁徙频繁,无任何文字记录,单靠世代口头相传,想要追记得很准确、全面,是不可想像的。
    有人提出,上述兄弟三人是亲兄弟?叔兄弟?还是族兄弟?对这个问题,我认为既无从考起,也没有太大意义,对我们后人来讲,相隔六百年的昨日,只要称兄道弟,就是亲人,那怕是逃难或迁徙途中相识的,都如亲兄弟一样。
    还有一迷,在朱里家谱的一篇序言中这样说:“世传袁氏始祖昆季二兄讳自忠弟讳自孝自山西洪洞县迁之山东济南府长山县焦家桥自忠又迁之莱州府昌邑县西南乡道口……”。文中所说的好像又是另外的兄弟二人,如何解开此迷,靠有心人研之。

二、始迁地、原籍

    在鲁北三支袁氏中,对始迁地、原籍各自家谱的记录既不详实,也不尽相同。
    寿光《南皮台袁氏》,“始祖安邦原籍直隶省正(真)定府冀州枣强县,明初迁至山东省青州府寿光县北洛庄,由北洛移居南皮台立庄,时称袁家”(见“山东地名网”2005年资料)。该支家谱也如是记载,口头世传却说是“由山西洪洞移民而来。”
    寿光《南袁袁氏家谱》记载:“始祖好学原籍直隶省枣强县城西南三里许泡庄,洪武二年奉命迁寿邑城北邢姚前立庄,曰:袁家庄”。
    寿光《贤村袁氏家谱》记载见上述。
    《於陵袁氏家谱》记载:“始祖彦忠直隶枣强县籍,明洪武四年奉诏徙居长山城北焦家桥”(见《於陵袁氏家谱》)。
    《朱里袁氏家谱》记载:“余祖本兄弟二人,长讳彦忠,次讳自忠,由山西省平阳府洪洞县或曰直隶枣强县同迁济南府长山县焦家桥,彦忠公安居焦家桥,自忠公又迁莱州府昌邑县西南去城二十余里道口庄遂家”。
    在“始迁地”中,出现了三个地方名,即:云南、山西洪洞、河北枣强。
    以上谱记,都是后人根据口头相传记录的,难免误传。我大胆推测,云南可能是误传,汝南则更为合理。
    理由一:云南实在是太遥远了。在元朝末年,北方战乱频频,杀戮不断,兄弟三人从相对和平的云南,徒步跑到荒乱的北方,显得不太合理和不可思议。
    理由二:汝南是袁家的故乡,是袁氏发跡之地,有“天下袁氏归汝南”一说。汝南不是兄弟三人的故乡,而是袁姓的出处。
    理由三:最为重要。在寿光《南袁袁氏家谱》序言“履历记”中有这样的记载:“原居中汝南后迁居河北枣强县,洪武二年又迁移于寿邑……”。这是清乾隆二十六年冬,南袁十世祖大壮公利贞所著,并说“兹因族谱之修,首叙履历一记。”大壮公的这段记载,足可证明兄弟三人出自汝南,而不是云南。
    还有一旁证:日照袁氏由河北枣强迁鲁时间为洪武十二年,比寿光袁氏晚了十年,其九世祖格公写道:“伯兄枢曾联寿光张娄庄讳锡字纯嘏一宗弟,至周家疃辛酉科袁栋庠生矜式乃吾侄”。就是说,日照袁氏的枢公、格公,与寿光张娄庄袁锡论兄弟,与周家疃袁栋论叔侄。
    以上资料足以说明“言仲、言信、言坤三公”的祖籍既不是云南,也不是山西洪洞,而是河北枣强县。可能属于清道光八年袁锡光经过20年时间,跑遍全国收集资料后,所著《袁氏世考》中所说的东光世系,属汝南袁氏,袁安的后人。
    有人根据一个书商的“拨弄”,说上述袁氏三公是广东人,更是极为荒唐的!(另文论述)
    原籍枣强,为什么又是洪洞移民?为解释这个看起来矛盾的现象,这几年搜索、查看大量的网上资料,从寿光移民立村的各姓氏家谱中得到一些启示,如:
    ①羊口镇北木桥李氏族谱:始祖李英、安伯华,原籍今河北省枣强县,因避战乱移居山西,明洪武二年,由山西省平阳府洪洞县迁至山东省乐安县李家桥。
    ②曹辛庄曹氏家谱:始祖曹平,原籍京师真定府枣强县人,元末因避战乱移居山西省。至明洪武二年,奉诏由山西省平阳府洪洞县迁至寿光县北部。
    ③郭井子曹氏家乘:曹氏始祖原籍今河北省枣强县人,元末因避战乱,移居山西。明初,奉诏由山西省平阳府洪洞县迁至山东青州寿光县城北宁海寺附近。
    ④侯辛庄侯氏家乘:始祖侯英、侯耀,原籍今河北省枣强县人,因避战乱,移居山西。明洪武二年,奉诏由山西省平阳府洪洞县迁至山东青州府寿光县。
    ⑤北台头陈氏族谱:始祖原籍河北省枣强县人,元朝末年为避战乱移居山西,至明朝洪武年间奉诏由山西省洪洞县迁至山东省乐安县陈家大营,
    也有永乐年间才移居山东的,如:文家街道邱家庄邱氏家谱:原系河北省枣强县人,元末为避战乱移居山西,明永乐二年,由山西省洪洞县徙居此地立村,以姓故名。
    袁氏是移民大军诸姓氏中的一分子,在寿光仅占枣强移民立村的1/50, 自然不会例外。
    我认为:长山、昌邑、寿光三大支袁氏的祖籍,应该是南袁家谱记载的“直隶省枣强县城西南三里许泡庄”,在元朝末年北方战乱时,外逃至山西,立足未稳,朱元璋灭元登基,下令移民,并规定移民不准回原籍,袁氏始迁祖言仲、言信、言坤三公,随移民大潮从山西洪洞迁徙山东,分别在长山县焦家桥子、昌邑县道口庄、寿光县北洛庄定居,这三处分别是三支的第一落脚点。

三、排行字序

    鲁北三支枣强迁鲁袁氏所用的排行字序,基本相同,这是说明三支是一家的重要标志。
    长支於陵袁氏,11世用景字,12世到26世为“承守继业起,保恩崇聿训,延庆肇隆修”。据说后十字为袁守侗所作。
    南皮台袁氏从我记事起,老人们所传的就是“承守继业起,保恩崇义训,延庆兆荣修”。
    朱里袁氏用“可德汝世廷,保恩崇懿训,延庆兆隆修”,后十字是《长山袁氏家谱》上的。
    寿光袁氏相传,排行字序是从焦桥传过来的,且无一例外,只是在相传中出现音同字不同之误。在清朝,有权威,有资格为家族制定并传送排行字序的,只有焦桥袁氏,不仅他是长支,而且众所周知他们在朝有一品大员袁守侗,其他支(或分支)都不具备制定和传送统一排行字序的条件。
    在使用这一字序的过程中,也出现一些变动,如寿光周疃支,在“袁孙争地”官司时,焦桥袁守侗在朝廷官为一品,使孙姓望而却步,官司以后,人们认为有人在京城当官就没有敢欺侮,于是,修改了焦桥传来的字序,把景字向后延一辈,改为京,把承字改为城,去掉继字,便成了“京城守业起,保恩崇义训,延庆兆荣修”(另文论述)。上世纪九十年代起,寿光各支为和周疃保持一致,也按周疃的字序排行。(实际上前五字意义并不大,因为保字辈在世的人已很少)
    又如朱里支,由于前几辈失讳未记,在世系上与其他支对不上,但排行字应该不会错。他们用“可德汝进廷 保恩崇懿训 延庆兆隆修”。
    本人据此作出世系排行有表于后,供鲁北三支宗亲参阅(此表经焦桥袁训福修改、补充过)

鲁北枣强袁概述 - 舜之后 - 枣强袁家 
鲁北枣强袁概述 - 舜之后 - 枣强袁家

 

  评论这张
 
阅读(699)| 评论(3)
推荐 转载

历史上的今天

在LOFTER的更多文章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